錘狀趾

足部生物力學問題


錘狀趾是常見的腳趾變形問題,受影響人士覆蓋不同的年齡。成因可以是遺傳性的趾骨變形或腳掌功能問題,例如扁平足,會令趾骨關節過份受壓。只要改善以上問題,及早接受治療,便可減輕趾骨變形的情況。錘狀趾的腳趾有時呈爪狀、旋轉或某些腳趾關節異常彎曲。

若未能及時治理,腳趾變形會引起其他足部問題如腳趾關節痛、雞眼等。另外,糖尿病患者因身體血液循環欠佳,易因穿著不合適的鞋履及同時患上錘狀趾而引致傷口潰痬。





運動創傷及勞損 ,運動時較容易導致腳部受傷,有時傷勢輕微,有時亦會引致嚴重的問題。運動足部診療主要處理下肢生物力學上相關的痛症及創傷,通常包括足弓、足跟、大拇趾、小腿、膝等。足病診療師亦會為鞋墊、鞋履、運動及跑步技巧提供意見。常見的運動創傷有亞基李氏筋腱炎。

透過一系列的生物力學評估,如姿勢分析,足病診療師可從中了解患者的足部結構,判斷傷患的成因。部份足部治療方法包括: 提供穿着鞋/襪的建議、矯形鞋墊、軟墊、包紥、伸展及強化足部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