疼痛


亞基李氏筋腱炎是指足跟後筋腱與足跟骨骼所相連的地方(即亞基李氏筋腱)發炎或疼痛。當走路或跑步時足跟及後筋腱疼痛,受影響的位置會紅腫及發熱,觸摸及移動後筋腱會感到痛楚。痛楚及僵硬感會在早上較為明顯。患者可透過物理治療、拉筋運動或鞋墊改善症狀。




足跟痛 一般與不良步姿有關,患者步行時令到足跟關節、筋腱或神經線過份受壓,造成痛楚。於硬地上行走或跳躍、穿着不合適的鞋履等均是造成足跟壓力的例子。穿着避震功能較差的鞋履、過重或長期站立等會令足部(足底筋膜)過度受壓。高度奔跑的運動如跑步、打網球等亦會增加足部的負擔。

另外,過重令到後跟跟腱過緊亦有機會引致足跟痛。部份健康問題,例如關節炎、痛風、血管毛病等,也會出現足跟痛的問題。




足跟骨刺增生是足跟骨頭增生形成骨剌所致,若沒有發炎,足跟骨頭增生有時是不會引起痛楚的。足跟痛及足跟骨刺均與足底筋膜炎有關。足底筋膜炎是連接足跟與前腳掌的連接組織發炎所致。治療方法有運動治療及使用度身訂造的足部護理用品及鞋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