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及腳甲問題


腳臭是由於足部汗腺過份分泌汗水所致。我們每隻腳上有超過250,000條汗腺,不斷分泌汗水。所以日常應注意個人衛生,每日更換鞋襪,讓每對鞋都有機會”透氣”,如有需要,更可頻密更換。使用爽身粉、止汗劑、止汗除臭鞋履及鞋墊,亦有助減低腳臭問題。




內生甲/嵌甲 即指甲倒生,刺入甲床,引起痛楚,甚至發炎。不正確修剪指甲是倒甲最常見的成因,但亦可能由於鞋頭過緊、受傷、真菌感染、遺傳或足部結構問題所致。腳甲應用指甲鉗剪平,長度比指肉稍長。若倒甲部份過長或發炎,足病診療師會將受影響部份切除。一旦情況持續或患者感到傷口太痛,無法修剪腳甲,診療師會為患者進行小手術,使用局部麻醉,切除倒生的腳甲。




厚甲是常見的足部問題,它不但影響外觀,當腳甲增厚到一定程度時, 患者不能使用日常的指甲鉗去修剪。腳甲變厚可能是由於甲床重覆受創或破壞。穿著不合適的鞋履會令腳趾不停碰撞到鞋邊,造成微創傷。如果受到硬物碰撞或踢到腳趾,會導致甲床受損,新的腳甲會永遠變厚。另外,穿著鞋時,變厚的腳甲亦會增加腳趾的壓力,引起痛楚。

有時候,走路的姿勢亦會導致腳甲變厚,例如走路時腳趾成爪狀形,腳趾頭便會吸收地面的反射力,使到腳甲變厚,而腳趾頭亦有機會出現雞眼或繭。年齡的增長亦有機會令到腳甲變厚。

足病診療師會使用消毒儀器為患者修剪厚甲並會給予患者在選配護足用品上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