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部生物力學問題


扁平足是很常見的足部生物力學問題。它的成因主要是因為足弓位下墜,造成腳掌過份外翻。外翻是腳部正常動作,步行時足弓會稍為向外翻,增加腳掌與地面的接觸面,屬於身體正常的避震功能,亦有助腳掌適應地面的高低不平。過份外翻會導致足弓位下墜扁平,同時增加足部軟組織所承受的壓力,久而久之更會導致足底筋膜發炎,從而引發其他問題,如足底筋膜炎、足跟痛、腳痛、膝痛、拇趾外翻、莫頓神經瘤(mortons neuroma)及腰背痛等。

扁平足的成因有很多,肥胖、懷孕、遺傳或重覆於硬地上跳躍等均會導致足弓過份受壓,造成腳掌過份外翻。部份患者未必會即時感到痛楚,甚至有人從未試過感到不適。不過,扁平足的徵狀會隨著時間惡化,患者會慢慢感到痛楚,後跟筋腱會開始有過緊的症狀,走路開始變得辛苦。

扁平足可透過保守治療去改善(即非手術方法),利用度身訂造的矯形鞋墊,為足弓提供承托力,減少過份外翻,讓腳掌及步姿回復正常的姿勢。矯形鞋墊需要因應患者的情況度身訂造,以提供適當的承托。

另外,患者亦需要選擇合適的鞋履去配合。選擇鞋跟位置堅固的鞋子可以為足部提供更好的保護、支撐及穩固的作用。若穿著不合適的鞋履更會引致其他的足部問題。


高弓足是扁平足的相反,腳掌外翻的幅度過小,足底內側的足弓較明顯及異常過高,有時腳趾會成爪狀形。

足弓太高的腳掌動作較硬,於走路時前腳掌未能有足夠的外翻,以致腳跟直接着地,使腳掌失去避震功能。

當足部未能有效避震,會令到足底壓力分佈不平均且集中,引起身體其他不同部位的痛楚,包括小腿、膝、足跟及腰骨這些需要分擔額外壓力的骨骼均會感到痛楚。

腳掌內的骨頭結構屬於遺傳問題,所以高弓足的問題通常遺傳自父母或祖父母。不過部份足部神經肌肉疾病亦會引致這問題。


拇趾外翻 -是大拇趾的關節問題,主要有3大成因: 足形問題(遺傳性)、足部生物力學問題影響步姿、穿著不合適的鞋履。

拇趾外翻是因為拇趾趾骨傾斜向第二趾骨,通常拇趾骨更會有骨頭增生的情況出現。嚴重時第一拇趾甚至會偏移至第二趾之上或下。拇趾外翻主要是因為不正常的足部結構及外在因素所致(例如腳掌過份外翻),增加拇趾骨所承受的壓力,導致支撐足部的軟組織及關節受損,例如關節組織、筋腱等,使拇趾骨逐漸偏移。情況持續惡化時,肌腱會受到過度的拉扯,令到拇趾移向第二趾。這時候,由於關節會自動調節適應,因而會引起一些足部的不適,常見的徵狀包括腳內側疼痛。其次,穿著不合適的鞋履也會導致拇趾外翻惡化。硬皮皮鞋或尖頭鞋均是罪魁禍首,這亦解釋了為何女士們患拇趾外翻的人數較多。

拇趾外翻的位置常會被鞋襪摩擦及刺激,皮膚會出現紅腫。有時拇趾及第二趾之間因為經常互相摩擦及擠壓,而容易形成雞眼或厚繭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