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abetic foot hong kong

糖尿足評估及治療


由於糖尿病患者無法處理血液內的血糖,以致血糖長期處於高水平。

長期糖尿病會破壞神經系統及減慢血液循環。足部皮膚觸覺減弱是常見的糖尿病問題。神經線傳達感覺及痛楚亦會受影響。由於神經線受損,大腦未必可以立刻接收到足部的信息,以致患者延遲發現問題,造成更大的傷害。當患者時常未能及早發現足部的小問題,例如水泡等,導致問題慢慢惡化,引致傷口受感染,有時甚至需要截肢。

另外,糖尿病會使血管收窄,影響足部血液供應。由於血液供應欠佳,皮膚未能自然修補受損的組織及容易受感染。

因此定期與足病診療師覆診(每半年一次) ,有助患者及早發現早期的足部問題,避免病情進一步惡化。

因此糖尿病患者較易出現嚴重的足部問題

嚴重的糖尿病會對雙腳有以下的影響:

  1. 神經線受損,導致靜止時感到麻痺、火燒、冰冷、針刺、麻刺的感覺。這些神經線會影響足部對位置的感覺,一段時間以後會令關節損耗。

  2. 阻礙或減慢血液流動,減少營養到達下肢。一旦下肢缺乏營養,便會減慢傷口復原的速度,甚至引發更多問題,例如細菌感染等。

  3. 骨骼變得脆弱,令足部姿勢改變,改變足部壓力的分佈,導致骨頭變形。

  4. 關節變形,特別是足弓的位置。變形後足弓無法受力,使周邊的皮膚容易受損。

  5. 水泡及繭: 糖尿病患者較易出現水泡及繭。一開始時皮膚的表面因壓力所致而呈淺紅色,但因為患者感覺較遲緩,以致未能及時察覺,逐漸形成傷口潰瘍,需要更長的康復時間。

  6. 傷口或骨骼感染: 傷口受到受染可引致嚴重問題如骨骼感染,由表皮傷口逐漸蔓延到骨內,有時更需要醫生處方抗生素及轉介至骨科/血管科醫生處理。




糖尿足護理

我們的糖尿足評估包括檢查雙腳脈膊、微絲血管及皮膚溫度等。足病診療師會利用超聲波儀器(Doppler)及踝臂血壓指數(ABI)去測試足部血流及神經功能。測試會按雙足對輕按、壓力、震動的感應程度及反射作用為評估。我們會對雙足作全面的評估及檢查高危的足部問題如雞眼、繭、內生甲/嵌甲、足部結構及腳型等。

我們日常的糖尿足護理服務有:

  1. 定期腳甲護理: 定期修剪腳甲可以預防趾甲變厚及倒生。

  2. 定期足部皮膚護理: 治療雞眼、繭及水泡可以避免感染及形成潰瘍的機會。診療師會建議特製的鞋墊、鞋履及敷料去治療足部傷口

  3. 健康教育: 由於糖尿病可引起嚴重的併發症,我們會定期教育患者有關糖尿病的資訊,例如血液循環減慢、觸覺減弱、骨質疏鬆、關節骨折等。

  4. 檢查: 每次覆診時診療師都會檢查一切相關部位,並會向患者建議合適的護理。

  5. 度身訂造鞋履及足部護理用品: 糖尿病專用鞋、鞋墊及足部護理用品均可以減輕患者雙腳的壓力,以舒緩痛楚及不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