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口處理




動脈潰瘍

動脈潰瘍(Arterial ulcers) 是由於下肢血流減少所致。動脈負責把養份及氧氣帶到身體各部位。當動脈血管收窄,或通往四肢的小動脈受破壞,便會形成缺血,即血流減少,會引致動脈潰瘍。血流減少會令肌膚組織壞死或潰爛。皮膚或肌肉組織欠缺充足的氧氣,便會令細胞壞死,形成傷口。此外,缺血的肌膚組織一旦有傷口,便很難復原,有機會形成潰瘍。

動脈潰瘍常見於腳趾尖、腳眼或足部經常受壓力或磨擦的地方。這類潰瘍一般傷口較深,傷口有時甚至會到達足部的跟踺,而且難以癒合,傷口底部一般不會流血,而是呈黃、啡、灰或黑色。

這類患者的足部溫度較冰冷,而且四肢的脈搏較微弱。足部皮膚會萎縮,變得薄弱、乾燥、硬及反光,而且毛髮亦會脫落。另外,足部下垂時皮膚會呈紅色,提起時會較白。動脈潰瘍的另一個徵狀是推慢微絲血管的血液回流。

動脈潰瘍一般會引起劇痛,尤其是在運動、晚間及休息時。常見的舒緩方法是把雙腳垂低,利用地心吸力把血液帶到潰瘍的部位。

動脈潰瘍與靜脈潰瘍的最大分別是痛楚較強烈,而且潰瘍位置會變紅及腫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