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及腳甲問題


雞眼和繭的成因主要是由於足部長期受壓力摩擦而導致皮膚表面的死皮細胞層積聚,漸漸硬化及變厚,形成雞眼或繭。雞眼常見於長期受壓的位置,如腳趾、腳底、足跟、前掌或庶骨等,而繭則常見於腳底。它們是足部出現問題的徵兆。減壓鞋墊或護貼能減少厚皮增生。足病診療師可以幫助你找出雞眼或繭的成因並以消毒的儀器、工具清除它們,並會給予患者在選配護足用品的意見。




香港腳/足廯是皮膚病的一種,一般由趾縫間或足底開始感染。這是因為真菌易於足部上滋生, 而我們穿着鞋襪更加會使真菌加速繁衍,所以導致足部較容易患上香港腳。香港腳的徵狀包括皮膚乾躁脫皮、痕癢、發炎及出現水泡。預防香港腳可以每日使用溫水及肥皂清潔雙腳,立刻抹乾,保持雙腳清爽,尤其是趾縫之間,以及定期更換鞋襪,以保持腳部乾爽。除了香港腳,乾燥或其他病菌亦有機會引致足部感染。足病診療師會給予有關的建議如: 含抗真菌的產品或護足產品去防止真菌復發。




水泡是因為皮膚受摩擦所致。處理水泡時不要隨意弄破,應用棉花或膠布保護水泡,直至洗澡時自然脫落。患者應保持雙腳乾爽,穿着舒適的襪以分隔開鞋與水泡的接觸。一旦水泡突然爆裂,應以消毒藥水清潔傷口,用無菌的紗布包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