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襪


我要穿壓力襪嗎?壓力襪主要功用是促使下肢血液回流,藉此改善下肢靜脈及靜脈瓣膜所承受的壓力;壓力襪分為醫療性及非醫療性兩類,針對不同人士需要而設,前者有治療功用,適合靜脈曲張等患者使用,須經由醫護人員處方;後者則屬預防保護性,供長期站立、坐飛機及做運動人士穿著。




壓力襪的種類

醫療性:漸進式壓力襪具有治療功用,適合靜脈曲張及蜘蛛網狀靜脈患者等使用,一般來說,按照其壓力級別共分三級,分別為20mmHg、30mmHg及40mmHg。漸進式壓力襪是以循序減壓方式運作,壓力由腳跟開始向上順著小腿及大腿方向遞減,即在腳跟位置,壓力最大為100%,而在小腿位置,壓力會遞減至70-80%。

漸進式壓力襪的原理是仿傚足部移動時,肌肉將血液排走,避免血液在小腿及足踝位置聚合及凝成血塊,加速下肢血液回流至心臟,改善下肢靜脈及靜脈瓣膜所承受的壓力。由於此類襪子壓力較大,不會在店內公開選購,一般要經由醫護人員例如醫生、護士、物理治療師及足部治療師等處方,才可使用。




非醫療性:

  • 屬於預防保護性的壓力襪,可公開選購,其壓力明顯較醫療性的壓力襪小,一般會在20mmHg以下,例如供坐飛機乘客穿著的壓力襪,能加速下肢血液循環,避免因長久坐著而令小腿腫脹。另方面,長時間坐飛機,亦有機會出現經濟客艙症候群,由於下肢血液聚合形成血塊並流向肺部,隨時會致命,故此乘坐飛機時穿上合適的壓力襪,可減低出現經濟客艙症候群的可能性。
  • 市面亦有供運動人士穿著的壓力襪,壓力襪有助血液循環,除了在做運動時不會太易累外,亦有助疲勞的肌肉加快復原。
  • 近年坊間推出不少可舒緩腿部疲勞及提升腿部線條的壓力襪,壓力約為10-15mmHg,同樣是透過加速血液循環,達至功效。


如何選擇合適尺碼的壓力襪?

一般來說,較多人選購大腿以下及膝蓋以下的兩種壓力襪長度款式。要選購合適尺碼的壓力襪,必須清楚量度自己的腳圓周及腳長度的大小,以大腿以下長度的壓力襪為例,應量度CB(腳跟以上圓周cm)、CD(膝蓋以下圓周cm)、CG(大腿圓周cm)及LG(由腳跟至大腿高度cm)。而膝蓋以下長度的壓力襪,則應量度CB(腳跟以上圓周cm)、CD(膝蓋以下圓周cm)及LD(由腳跟至膝蓋以下高度cm)。

如需購買醫療性壓力襪, 請與我們聯繫